今天(其實是昨天)一群人跟海歆老師去新埔站的麻辣王聚會,麻辣王的酸菜白肉鍋我一定要提一下,那絕!!對!!不是!!酸菜!!!

不要以為把醋放一整瓶進去,就可以鬼混成酸菜肉鍋了!

價格也麻辣的貴!太可惡了!我要黑特一下這間店!!





以下是自言自語,因為我邏輯很差,也不是想說什麼到哩,只是有時會亂想。





後來去MOS續攤,聊到一位之前系圖很出名的學弟,這學弟追求某學妹,用了非常神經質的手段,如跟蹤、死纏爛打、奪命連環摳、家庭騷擾、謠言毀謗等,使得學妹整個精神緊繃和憂鬱;學妹向許多學長姊和同學求援,最多只能做到在學校保護好她、不讓她落單的地步。經過很多糾紛,阿壯終於放棄了學妹、奔向他另一個美麗的世界(擦汗),而學妹雖然不太常在系上出現了,但是MSN的狀態上似乎是也有了一片發展的天空,真的很為她開心。

雖然大家都在八卦他、還有討論和爭議(也很評斷)這學弟的行為,還牽扯出案外案、其他案(原來某學長八卦也很勁爆啊!);整個就是八卦大會!對這個學弟負面遠高於正面,我也不例外,某種程度,我甚至是厭惡這學弟的,在哲學諮商的時候,若非是郭白他爹,要不然我真的可能自然不起來一張笑臉去面對他。

然而如果我是他,我想除了女朋友,朋友對他應該也是很重要的吧?
他給我的所有厭惡感中,其實也給了我一個訊息:很寂寞(我猜)。

所以才會問老師:如果是老師的話,老師會怎麼跟他相處呢?
老師說:敬而遠之。


回來後我對這句話其實想了些事。

我們都知道當有人對我們發出類似求救的訊號(比如說:很寂寞、來陪我),我們就當伸出援手(這似乎變成一種人道);然而若是沒有生死這樣的關鍵點在裡面,我們的援手倒也不是無差別伸出。就像是這個學弟的行為或許可以透過他的朋友去糾正(在學校是還蠻確定他沒有了...),但是由於他的神經質和很多不自然行為,變成大家都敬他遠之。

為什麼我要敬他遠之?為什麼我厭惡他的同時,沒有想過用耐心去跟他說一些事呢?為什麼我在覺得他很寂寞的同時卻完全不想給他讓何幫助呢?

大概是因為不安全吧。

A給B的援手、幫助,都是一種拯救,不論是對於實質事物或者是心靈方面的;然而當面臨到與自身安全感有所抵觸時,其實我們都會先保護自己。給別人幫助時,某種程度是對自己的肯定和救贖,當幫助人越多、對自己的正面評價也會慢慢累積,所以幫助別人也是拯救自己、多多益善!但是就像生物本能有其求生的機制,如果面臨到很強烈的不安全感,也會自然退怯吧?

那麼,是不是就否定掉了人可以為更高理念犧牲生命的價值呢?其實也不;因為人心還會對"值不值得"去做一個判斷,所以古人云:死當得其所。

有人倒在路邊,到底該不該選擇去救他?值得嗎?
牽扯到生命,恩......之於我是值得。

那我該預設,學弟以後會不會牽扯到類似問題呢?
也胡思亂想了一下,發現其實很難講,因為預設太多,沒有發生都還蠻闢的。
只能說他當下生命有危險,絕對救他!有人因為他當下有危險,絕對救那人。

結果完全治標不治本啊!(尖叫!)


想到肚子好餓囧

到此,只能說學弟跟我緣分不夠,所以他不是我的值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atp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