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Seneca的倒楣人生
.結核使年輕的Seneca數度輕生很想自殺。

.長年懷才不遇。

.因帝王的隨便高興才開始的政治生活,職務還很不穩定。

.捲入風馬牛不相關的皇后陰謀,莫名其妙被指與皇帝妹妹通姦,遭流放遠方八年,失去所有的地位與信任。

-2-

.去龐貝遇到地震(還很多次),去盧格杜努城遇到超大型火災(還很多次)。

.當了與所學並不相關的老師,學生是少年尼碌。

.十五年後,尼碌要求他在家人面前自殺;自殺之路又很艱辛。

-3-
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積極態度
.Seneca的遺言
--你們的哲學去哪了呢?多年來我們彼此鼓勵對抗行將到來之災禍的心去哪裡了呢?--

.Seneca的臨死舉動
--兩度企圖追隨他所讚賞的典範.蘇格拉底。

.所有人的疑惑:揪竟!為什麼Seneca對於自己的死亡如此坦然?
Seneca的回答
--我的生命是屬於哲學的,至少這是我對他的義務。--

-4-
Seneca的挫折大體悟!!
.挫折發生的原因:
--期望與現實的強烈衝突--
滿足與不能滿足之間,發生了強烈的衝突。

.智慧產生的原因:
--從經驗的學習而來--
學習不要因為自己的反應而加劇了這個世界的頑固性。

.哲學對人生的幫助:
 --為了我們的期望在堅硬的現實之牆上預備一個可能是最溫和的著陸方式--

-5-
挫折辭典大綱目-憤怒

 .憤怒-某種型式的瘋狂!

 --憤怒並非身體反射,是理性可控制的。

 --憤怒並非源於失控的情緒爆發,而是源自於基本的(且可更改的)推理錯誤。

 --憤怒後面必定存在一個被合理相信的觀念;只要能改變這個觀念,就能改變易發怒的傾向。

 --我們對所有的事物滿懷完美的希冀。


 --與存在的必然不完美妥協。

-6-
挫折辭典大綱目-震驚

.震驚-我們理解,但是否認。

 --命運女神的長期和善麻痺了你我的危機感;使我們養成期待一個形成於或然性未來的天真態度。

 --你是一個必死的凡人;評估每一件事、預期每一件事。

 --持續相信世界的根本是正義,就是在抱怨不正義;正義使你在虛弱的情緒與對世界的憤怒中擺盪。

 --去他的命運女神,我不允許她向我宣判。

 --無論是仁慈或殘忍,命運女神的干涉都將隨機要素帶入人類的命運中。

-7-
挫折辭典大綱目-憂鬱
.憂鬱-同時期待著最好的結果、恐懼著最壞的情況,你因此而無法從人生獲得樂趣。

 --最殘酷的矯正:你的恐懼是誇張過度,事情定會往期望的方向發展。

 --應將壞事發生的考量考慮在內,不過其實這壞事也不太會像我們想像中糟糕。

 --我鄙視命運領域中的一切事物,但若有機會,我會選擇較佳的一方。請不要阻止哲學家擁有金錢,沒人說有智慧就該是窮鬼。

 --失去了受人喜歡的事物,不代表就失去了其自身的合理性。

 --用平靜的態度面對命運女神的所有賜予。


-8-
挫折辭典大綱目-被嘲弄的感覺
.被嘲弄的感覺-我受到傷害了,被那些傢伙蓄意傷害了。

 --把”而且”變成”為了” 。

 --事件的背後可能存在著無辜的理由。

 --請對最先出現的想法持保留態度吧!

 --有智慧的人不會將每件事冠上錯誤的解釋。

 --檢測你的自卑與你的友善。

 --除非內心保持平靜,否則任何地方皆是吵雜之地。





嗯......做完了。
哲學慰藉還蠻好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atp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