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哲學中有一堂是關於生死學的,不是以探討生前死後的未知世界之類的玄妙話題,而是藉由人的獨特生命經驗和反省能力,去學習如何面對自己的死亡、親人朋友的死亡、陌生人的死亡,如何去處理悲傷、如何好好將對方收藏在心中、如何讓自己也以一種不那麼悲傷的方式被人收藏。

在對內方面,是面對悲傷。
在倫理方面,是尊重生命。
在哲學層次,生存的處境、死的議題反省。
在社會方面,死亡的漣漪。
在宗教方面,生命的意義。

我沒有修的很好--我說的是,就算我知道了,我還是無法用坦然去面對。
該怎麼說呢......或許我可以比較鎮定了,但是我一定沒有辦法忘掉死亡的各種負面感情。
生的意義、死的衝擊。

大師已經走了多久呢?到現在還是有一種他只是翹了課而已的感覺,那時候真的很難去相信,前幾天還在虧說他老是翹課而已,卻讓感覺上微不足道的感冒帶走了他。去系圖知道這個消息時,整個人還真覺得這真是個天大的玩笑,不過衝擊慢慢襲來,悲傷與恐懼像是慢慢涨起的海水,淹過腳踝、淹過膝蓋、淹過胸口,只有下巴高高仰著,有點害怕會滅頂。
年輕人的死亡總是令人嘆息的,因為未來大於過去、機會正在眼前招手、夢想也尚未破滅;身邊的同伴死亡也是令人痛苦的,即使相互可能不熟悉,但是總是在人生路上一起為各自夢想努力和打氣的夥伴。告別式迷了路,到不了,但是從朋友口中知道大師托夢給他的母親,說他被帶到天上當個文官,手下帶著弟子在念他喜歡的佛學--雖然覺得聽到這消息多少被安慰很多,有時提到大師還會消遣他一下:

"希望大師在上面不要太常翹課啊~在上面還被當掉有夠慘的~"
"啊啊~~~大師你要保佑我歐啪斯啊~~"
"叫大師下來交換學生吧!"

之類的,但是大師的死亡其實在我的人生中已經留下了算是很深刻的痕跡。

對死亡的恐懼、對失去的恐懼。
其實我跟大師只是普通的朋友啦=ˇ=......會一起哈拉而已;不過真的是有怕到;胡思亂想時,總是會想到如果哪天父母離開我的生命怎麼辦?我認識的離開我的生命怎麼辦?我還沒活夠就掛點怎麼辦?為了報告熬夜,睡覺時有些不舒服時,很怕就像大師一樣,就這麼睡著了......

反正就是一陣亂怕。

之前感冒很嚴重,也是怕差點掛掉XD。

就是這麼想要活下去,沒辦法,我很執著我活下去;人生中當然有很多痛苦,而且痛苦的事總是記得特別牢,但是當笑的時候,在笑的時候,那瞬間的幸福,最是生命最大的快樂。我想活下去,想和大家一起活下去;就算是討厭的傢伙,也得活著才能被討厭啊!

前陣子學校有人自殺了。那天晚上下著好大的雨,雷聲夾雜其中;天氣微暗,他從圖書館跳了下來。
很多人目擊,因為剛好是晚餐時間,圖書館附近是教學大樓、餐廳、男宿,他就這樣跳下來了。

痛苦是不能分享比較的;可是我會忍不住在心理責備他:怎麼可以這樣?

他傷害了很多很多的人,不管是認識還是不認識,親人、朋友還是陌生人。

去某一個學妹的網誌看到他對於此事的一篇記事:他做了我一直想做的事。
嚇到。

去了很多同袍的網誌也看到關於此事的感想,大家都說:怎麼會這樣?

他留下了很多的悲傷、遺憾、傷害,和衝擊。

這樣講好像在怪他,其實也沒有,畢竟他已經離開了令他痛苦的世界,只是痛苦被他留下來了。

人總是在遇到痛苦而自覺難以承受時,想到死亡。
可是,那瞬間的極大痛苦,是真的會過去的(我相信)。
說不定、說不定,你以後就會遇到幸福呀!
說不定、說不定,你以後就可以笑著再面對曾經的痛苦了!

當然也或許會變得沒有想像中的妙。
不過如果想要獲得幸福與快樂,還是得活下去啊!

希望我身邊的人都能長命百歲。
不管是我喜歡的、或者是我討厭的,或者還被我詛咒過去死的。
都要活得好好的。

之前和小開去進修部小七買零食,經過進修部學會附近,那邊有幾個人在聊天。

A:如果有人從上面跳下來,你剛好在這邊,你會怎麼辦?
B:......接住他!(做了要接東西的動作)
A:你會被壓死耶!(大笑)
B:總比看到有人死在我面前好。

我對這段話記憶很深刻。
不要放棄生命嘛!就連是陌生人,都會為你伸出手的!

生命很脆弱,跌個倒可能就消失了。
生命很沉重,賣燒肉粽的被壓死了。
(好啦,我知道引喻失當,可是我就是想寫唄)

可是,我還是想接住你。
我不是在耍偉大,而是我真的很害怕你的死亡。

或許有人會袖手旁觀、不關己事。
可是一定會有人想接住你的,冒著被仙人跳的危機。

所以一定要活下去。

還有你要好好珍惜生命。

昨天有個朋友告訴我一個也是不好的消息,我不知道該說什麼,我無從安慰她。
我覺得心情很複雜。
死亡,不是用語言就可以撫平那種感受。
一個失當的言語,會不會讓人更難過?會不會讓傷口化膿?
像那些記者一樣。
雖然平常很"搞威",這時卻真的很口拙。
或許在他的身邊,也只能拍拍肩膀吧?

不管你是誰,請一定要貪生怕死一下;累的時候就別騎車了,真的。


不過......我還是為功課熬夜啦!可以補個幹嗎!?!?

通篇你你你的,也不知道在你啥。
還是希望,大家都能長命百歲、完成人生旅途的夢想、理想,要不然過得快樂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atpp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